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不难

料理真的不难,也不过是“加一点盐,再加一点胡椒”!

我最喜欢晚餐时间。大家常说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但我却是早餐吃最少,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很好。我总觉得应该珍惜早晨的每一分每一秒(睡觉时间),不要蹉跎岁月(睡太少人容易老),不要浪费太多青春去吃早餐(经过训练,请勿模仿)。想起来,这个歪理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我记得读小学时,为了争取更多的睡觉时间(小时候就知道任何东西都要自己争取,政府不会给我们任何帮忙),偶尔还会穿着校服睡觉。睡觉时还不敢翻转太大力,深怕会弄皱校服(经过训练,请勿模仿)。现在,晚餐时间是一天辛苦工作后最享受的时候,所以晚餐一定不可马虎。

我大概算了一算,如果没有出外公干,一星期的七顿晚餐,最少会在家里煮饭四天。说煮饭也不对,偶尔我也煮面,应该叫烹饪。但“烹饪”感觉有点娘娘腔,应该叫料理。大家常问我平时在家煮些什么?认真说,我还真的记不起,冰箱里剩什么就煮什么咯!大家也很爱问这个那个料理是从哪一本食谱学的?认真说,我还真的记不起,冰箱里剩什么就煮什么咯!大家偶尔也问这个那个料理怎样煮的?认真说,我还真的记不起,冰箱里剩什么就煮什么咯!因为这个原因,不到饭菜端上餐桌前,我有时真的还不知道自己会煮出些什么。

料理真的不难,也不过是“加一点盐,再加一点胡椒”!我肯定你可以时常在一些烹饪节目上听到这句话,尤其是 Rob Rainford(License to Grill,应该译成《奉旨放火》) ,Jamie Oliver(The Naked Chef,应该译成《裸露狂厨师》)或 Michael Smith(Chef At Home,应该译成《家庭煮夫》)的烹饪节目。这些其实还不算我最喜欢的烹饪节目,我最喜欢的烹饪(料理?)节目非 Iron Chef (真正译为《料理铁人》,而不是《铁衣橱》)莫属。其中我最欣赏的是第一代的日本料理铁人道場六三郎和第二代的法国料理铁人坂井宏行。我猜如果道場六三郎不当厨师,他应该会是书法家,因为他总在比赛开始的几分钟写下漂亮的毛笔字菜单。而我猜如果坂井宏行不当厨师,以他那亮红的制服和平易近人的笑容,绝对会是成功的空中少爷。

说回《料理铁人》,我最欣赏他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和材料下仍然可以料理出色香味俱全的食物。虽然从电视上我无法确定食物的香与味,但我发现食物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食物的美观绝对会影响到我们的味觉。因此,我喜欢上 Fine Dining(应该译为“精致餐饮”,不可能是“被罚吃晚餐”),就是那种常被误解为贵而不饱,好看不好吃的料理。其实 Fine Dining 不贵也可以很美味,只要动一动脑筋,无论冰箱里剩些什么,弄一弄,搞一搞,也可以大快朵颐。

在一天里最美好的晚餐,不只要吃得好,同时也要吃得妙。







这是一些近两个星期的晚餐(有些是早餐)

Seh Fine Dining - 米其灵不灵评价为1颗星(自得其乐!)

(3颗C为饿死也不必去试,2颗C为如果老板是你男/女朋友的爸爸时可以勉强去试一试,1颗C为50%减价时可以去试一试,1颗星为可以顺路去试一试,2颗星为可以绕路去试一试,3颗星为可以专程去试一试)

5 条评论:

haan 说...

换了个不是黑色的背景,感觉好多了,比较接近你的风格(我个人觉得)。你所煮的都比较西化,贵精不贵多。难怪,你看的烹饪节目都是西方的!

curious bananazx 说...

Haan,其实我最喜欢 Fusion Cuisine(无国界料理)... 我最喜欢中餐西煮,你可以重看我的相片,第一道用了虾米,第二道枸杞,第三道饺子皮和米粉,第四道浙江醋,第五道绍兴酒,第六道扬州炒饭和老抽。

其实不是不喜欢看中文烹饪节目,但大多数都是不三不四的美食节目。还好我最喜欢的Iron Chef 为东方人出一口气!

YEN 说...

煮到酱美,欠打。

curious bananazx 说...

Kun,如果妳回来要见见我们,我赞助场地和食物,OK?

YEN 说...

哇,太好了!可以吃到好料,又可以看你新的温暖窝,很好呢。回到去我们再看哪一天适合大家出来聚聚的。 :)